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 21st Dec 2005, 3:14 PM | 靈療 | (1716 Reads)

連結:靈療交換筆記 無念

今次的題目,是「靈氣治療與宗教」。在深入探討以前,首先請大家看看這個個案。

去不掉的塔羅陰影......

個案中的事主,實際上曾經是我的朋友(現已失聯)。我想對靈氣有興趣的人士在網上尋找靈氣資料的時候一定有看過這個網頁。

究竟在事上的身上,發生了甚麼事情?

事主當年在香港對塔羅非常醉心,對於新紀元(New Age)的各種靈修活動亦相當有興趣。當有機會由香港到國外作交換生以後,因利成便(她留學的地方正好是靈氣得以發揚光太的地點之一),她在國外學習了靈氣的第一、第二階。而問題,亦由她獲得第二階的啟動(attunement)而開始發生。

據悉,於她獲得了「遙距治療」符號的使用方法後,曾多次利用它於冥想時配合作穿越時空之用,從而尋找和觀看自己的前世今生,恐怖的事情亦由此而引發。

事後從她的網誌得知她經已無恙,還重新信靠了主。可是塔羅和靈修之事經已成為了她一生的陰影。

分析這個個案,最大的問題是甚麼?

符號,確實有穿越時空的效用,可是只限於治療,而不是用作參看前世的工具。沒錯,真的可以使用符號來治療自身於過住的生命歷程,甚或是前世所造成的創傷。然而,要「看到」前世是需要另一些技術的。

濫用工具或方法會造成不良結果,我想有許多人都能夠理解;可惜把這些理論套進靈療、靈修之中,卻住住會遭到攻姦。用士巴拿來打人一定會流血,沒有士巴拿卻一定擰不到螺絲這個道理人人都明白;可是有人在靈療時濫用工具而出現問題,為什麼就要一把抓地將靈療視為洪水猛獸?

造成這個局面,絕對不可以單單責怪宗教界人士的鞭韃。有問題的時候如果只是一味怪別人不對,待自己不夠客觀,這樣跟本與在家悲凄丈夫有外遇的妻子毫無分別。我們應該做的,不是怨懟某些宗教人仕所作出的結論,反而是需要更深刻的省思。

為甚麼靈氣和其他能量療法會給人「神神鬼鬼」的印象......

也許,導師或治療師本身就給人裝神弄鬼的感覺?

有朋友曾經對我談及對於某位靈氣導師的印象。她本身也有修習NLP和其他氣功等科目,所以她對導師的「架式」早已了然於胸。不過當她到達那位導師的辦公室以後,真的甚麼拜師意欲也沒有了。

原來,在辦公室內擺放了一尊尊宗教的神像,祂們的法相,讓她覺得很不舒服,任你不是妖氣纏身,被那些具有憤怒相,或者千臂X足的菩薩盯著,對於沒有信仰的朋友來說,確實很難一下子接受。

縱使現在經已有Christian Reiki或者Medicine Buddha Reiki等融合宗教教義的靈氣派別,最原始的臼井靈氣卻仍然強調不受宗教羈叛的原則。教授或學習靈氣的人士當然可以有宗教信仰,但是如果有人打著宗教的名號去宣揚臼井靈氣就必須要留意了。

我發現最有趣的情況竟然是,有許多原本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士在學習靈氣以後反而會開始相信起宗教來(尤其是佛教)。我想也許當知道自己身處的宇宙穹蒼是如斯浩瀚以後,希望藉著遠古流傳下來的智慧加深對它的了解吧。

現在於許多不同的中文網站都有貼出靈氣歷史的譯本,其中有不少內容都傾向於說明臼井先生的基督教背景(例如:在日本京都的一所小型基督教大學任職校長,他本人也是位傳教士)。然而據另一些資料顯示,生長於武士世家的臼井先生幼承庭訓,精於武藝;與柔道、空手道及合氣道的始創人腥腥相識。約於四歲時他入讀天台宗的修道院學校,跟隨佛教的教導,長大後成為了一位天台宗的在家居士。

我想,既然連祖師爺的歷史都有基督教與佛教兩個版本,如果需要擔憂靈氣與宗教是不是會有衝突,實在不必了。我現在看到的是,有許多人把靈氣當作萬應丹,有甚麼問題出現會先傳能量給別人才去作正式的診治,又或者動不動就開個心想事成的水晶陣。還有一些人開口閉口就說別人有負能量,要迅速避開......如此這般,與個別宗教人士的做法又有何分別?難道又要搬出宗教的歷史比靈氣長,所以靈氣不可以與宗教抗衝......諸如此類,沒完沒了。

至於我的取向?我相信這個世界有真理存在。靈氣、占星、塔羅......甚至宗教都是接近真理的方式和工具。我們正確運用,堅守理念,績極投入卻又能保持客觀的話,也許真理,就離我們不遠了。

P.S. 食刺身(靈氣)的時候,有香滑的米飯襯底(宗教)變成壽司。有人不喜歡,我就覺得不錯。


延引閱讀:
怪病醫出一片天 - 問題的源頭在於「控制」,一大段利落的文字,卻看不到愛在何方
培羅、水晶、reiki的問題 - 這些東西不是不科學,只是有太多人選擇沉迷

Why Usui's life has got a lot of various stories?
The "Quasi-Religion" of Reiki
The Story of Mikao Usui


[1]

我想下想下...這個題目其實幾難....

諾韻的提議都幾好, 應該由淺入深, 給行外人看得懂.

妳想到下一個題目嗎? `8)


[引用] | 作者 katrina | 21st Dec 2005 5:0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

怎樣選擇靈氣導師?
靈氣的「能」與「不能」?
我的靈氣學習經驗/方法?
....... `:P


[引用] | 作者 | 21st Dec 2005 5:1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3]

是是是
對對對
要簡單一點遷就一下我們這群新手啊 `:P


[引用] | 作者 芭比 | 21st Dec 2005 6:36 PM | [舉報垃圾留言]

[4]

我提議:
1) 為什麼學習靈氣治療?
2) 怎樣選擇靈氣導師?
3) 最難忘的靈氣學習經歷!
4) 最難忘的靈氣治療經歷!
5) 靈氣的「能」與「不能」?
6) 靈氣治療的方法!

一次過想六個, 哈哈....妳覺得點呀??? `:P


[引用] | 作者 katrina | 22nd Dec 2005 11:4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5]

3+4 可以combine
6 太過廣氾

下次就「為什麼學習靈氣治療?」啦。 `:P


[引用] | 作者 | 22nd Dec 2005 11:43 AM | [舉報垃圾留言]

[6] Re:
:
3+4 可以combine6 太過廣氾
下次就「為什麼學習靈氣治療?」啦。

好啦! 其他再想想... `:P


[引用] | 作者 katrina | 22nd Dec 2005 11:5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7]

雖然我不吃壽司, 但很喜歡這個比喻, 給了我少少靈感作下次的題目


[引用] | 作者 Frank | 28th Dec 2005 1:30 AM | [舉報垃圾留言]

[8]

我吃壽司,仲要係幾狼果種,哈哈!


[引用] | 作者 | 28th Dec 2005 10:1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9]

宗教,Reiki,塔羅牌,水晶,打坐,Yoga.....其實都係修練過程,體驗人生的方法, 我非常同意Reiki是好像壽司, 它本身是中立的,好壞只係個人喜惡,"本人的良藥,他人的毒藥",每個人體質不同,反應不一,間題只係係自己度, 我見過D同學灌頂後,反應不同,有些面色紅潤,有些面灰,其實最重要係睇佢本人有幾厚身家(業,負能量,鬱結),


[引用] | 作者 Leo | 11th Aug 2006 8:2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0] Re:

請搞清楚我的比喻:Reiki是刺身,不是壽司。

你可以把它襯飯吃變壽司(加上宗教),也可以把它煮熟來吃(限制成為單一教師的禁俘,變得了無生氣),又可融入新派的食法,成為刺身沙津(加入不同派別的原素)。

Reiki就如刺身一樣,從來不可以硬銷,因為這個世界畢竟有人一生都不會吃生肉的。也有人只因一次肚痛(間接因為reiki而產生問題)就永遠不再吃這種美味了。而Reiki也與其他食物,例如蠔、榴槤等(e.g. Reiki,Tarot),用口「說」,永遠不能讓別人明白它們是如何美味;還是要用口「食」,才可以真正感受到它的滋味。當然,如何突破「心理關口」去食(嘗試Reiki),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引用] | 作者 | 11th Aug 2006 11:3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Re:
:
請搞清楚我的比喻:Reiki是刺身,不是壽司。
你可以把它襯飯吃變壽司(加上宗教),也可以把它煮熟來吃(限制成為單一教師的禁俘,變得了無生氣),又可融入新派的食法,成為刺身沙津(加入不同派別的原素)。
Reiki就如刺身一樣,從來不可以硬銷,因為這個世界畢竟有人一生都不會吃生肉的。也有人只因一次肚痛(間接因為reiki而產生問題)就永遠不再吃這種美味了。而Reiki也與其他食物,例如蠔、榴槤等(e.g. Reiki,Tarot),用口「說」,永遠不能讓別人明白它們是如何美味;還是要用口「食」,才可以真正感受到它的滋味。當然,如何突破「心理關口」去食(嘗試Reiki),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對唔住,老眼紛花,年紀大囉,不中用潻.Hehe
您又話食素既,咁您又食刺身?我最鐘意油甘魚,您呢?


[引用] | 作者 Leo | 12th Aug 2006 12:54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2]

我是「未能食素」。

原因?因為不想爸爸媽媽擔心。我曾經對他們說我想吃素,但是他們總是以營養不足為理由而反對我的請求。

我在這世上的日子還有很多,可是他們卻只有很少。如果我這點也不滿足他們的要求,實屬不孝也。


[引用] | 作者 | 12th Aug 2006 10:29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去不掉的塔羅陰影"這故事,聽落都很可怕,我很贊同你士巴拿的比喻,濫用工具就失了它本來的原意,看到了你數篇文章(還有你朋友的靈療交換筆記),"開始"瞭解到少少,由我原先一心想學好"animal communication"到希望(value added)學reiki來治療動物,到現在引發人生的目標;我現時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希望學好前2件東西,跟家中狗兒溝通,努力練習希望可像mongrel般幫助動物;然而看到你們其一課題有關人生目標時,我愣住了.....

我還有很多問題想請教,不知可否用email(或到我的blog)跟你談呢?


[引用] | 作者 莎莉蛋糕 | 11th Oct 2006 10:22 AM | [舉報垃圾留言]

[14]

其實在我這邊或者在你那邊談也沒有問題emoticon      


[引用] | 作者 | 11th Oct 2006 12:0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5]

真的嗎? 因為我怕自己的問題太stupid比人笑....emoticon

如果你唔介意我係你呢度問, 咁我唔客氣喇!emoticon


[引用] | 作者 莎莉蛋糕 | 11th Oct 2006 12:17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莎莉蛋糕 :
真的嗎? 因為我怕自己的問題太stupid比人笑....如果你唔介意我係你呢度問, 咁我唔客氣喇!

何解會stupid?每個人都經歷從有到無的階段,就算懂了,也未必完全正確。所以人要交流,就是這個原因。


[引用] | 作者 | 11th Oct 2006 12:19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7]

我很想跟你分享我第一次接觸reiki的經驗(其實都不知算不算接觸);話說我決定要讀rosina的課程,接著我考慮到那間centre讀,我先打了cwb那間問了些東西,店主很nice;我再打去tst那間問,認識了J(我不知可否公開她的名字),我除了問她animal communication的事亦問了有關reiki,她竟一一為我解答,之後我上了centre交錢,她說讓我感受一下reiki


[引用] | 作者 莎莉蛋糕 | 11th Oct 2006 1:24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8]

因為我覺得j很好傾,直覺上覺得舒服,我便去tst報名;那夜下班我到了她的centre,交了報名費後她說讓我試一下,她叫我先坐下來,她在我後面用雙手輕力放在我兩肩,過了一會她問我感覺到什麼,我說沒有;之後又過了一會我還是什麼有沒感覺到(even熱,冷,痛...),她便沒有再做了;之後她問我是否一個很多事想的人,我點頭,我是一個勁幻想家,而且少少事情都會很上心,最近因為老細常無故責罵令我很勞氣很不開心;她說當時她的手感到我放出來的氣"拮拮"地,有種刺刺痛的感覺,所以才問我這問題


[引用] | 作者 莎莉蛋糕 | 11th Oct 2006 1:3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19]

我很緊張問她,我這種雜亂的思緒會否影響我學animal communication?她說都不集中都會有影響,建議我儘量放鬆些;其實我知道我應該去放開不要事事上心,令自己生活緊張又失眠,但奈何性格實在是改不了;她教我每朝醒來合上眼睛幻想自己被一些紫光包圍,以及上班前幻想老細房被紫光包圍,她說這可化解一些負能量、老細的一些不好的氣


[引用] | 作者 莎莉蛋糕 | 11th Oct 2006 1:4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0]

J小姐人很好的,我也很喜歡她。

你沒有感覺也是很正常的,事實上在學習甚至使用reiki,有某些人是在發氣時完全沒有感覺,但別人會覺得很有感覺;又或者可能會相反的,沒有一定的準則。

放鬆o的啦香港人~~~~


[引用] | 作者 | 11th Oct 2006 7:2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1] rosina's course

你上完rosina個course有咩comment呀?? can u tell me
eurica14u@yahoo.com.hk
i also want to join!!


[引用] | 作者 chocolate_uu | 4th Jul 2007 3:1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22] Re: rosina's course
chocolate_uu :
你上完rosina個course有咩comment呀?? can u tell me
eurica14u@yahoo.com.hk
i also want to join!!

我不使評論和賣廣告,如有任何問題請直接與有關機構聯絡,謝謝。


[引用] | 作者 | 4th Jul 2007 3:22 PM | [舉報垃圾留言]